危楼可摘星

请允许我成为你的夏季

佳人为道(改)

佳人为道

!是之前的游戏

!原主人@默

原篇指路这里

.正文

.


坐在这样的宫殿里,面对着当朝天子最宠爱的小女儿,小道士有些局促。对方可是身份尊贵的小公主,他不过只是某个不知名的山上的某个不知名的小道士。

他并不知道应当如何表现才算得上得体,只觉得自己脸颊莫名发烫,又不想让对方注意到自己的窘态,只好将半个脸藏在师傅宽大袍子的背后。

小公主只觉得他憨傻有趣,袖子半掩着嘴“噗嗤”一声笑出来。

这笑声更叫那小道士窘迫了,整个人几乎都要埋在师傅的袍子里。

正与天子交谈的道人注意两个孩子的互动,了然地笑了笑。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讲究的都是缘分,可能否守住缘分还是得看各自的造化了。


小道士从没想过自己那好像“没什么用”的师父竟会如此得天子的信赖,自从西戎人进犯边境的消息传来之后师父就领着他下了山,在这皇宫一住就是三年。

说来也奇怪,这小公主总喜欢传唤他去到自己的宫殿中讲经,小道士总也想不明白这小公主为何这么喜欢听自己讲这些枯燥的经书呢?如果只是想要研习经书,宫里的任何一个师傅都比他讲得要厉害得多,更何况每次讲到最后都会变成两人的闲聊。

“喂,臭道士,我问你的问题你可要如实回答哦。”像往常一样,公主打断讲经的小道士。对方无奈地叹口气,放下手里的书抬头看着坐榻上的公主。

“您想知道什么呢?”小道士回答。

“你觉得住在皇宫里开心吗?”

“开心。”

“我漂亮吗?”

“公主是小道见过的最漂亮的姑娘。”

公主满意地点点头,接着提问道:“假如我告诉你,你的师父决定下个月带你回到山上,你会留下来吗?”

“……不会。”

“为什么呀,难道皇宫不好吗?你不是觉得住在这里很开心吗?”公主不满地嘟起嘴。

“因为……因为,我得跟着师父一起回去修我的道啊。皇宫当然很好,我很喜欢这里,也很喜欢能和公主一起度过的这段时光,可是我总得回到山上啊……”小道士回答的磕磕绊绊,他舍不得离开,可是又觉得自己应该跟着师父好好修行。

听了这样的回答,恐怕公主要生气了吧。小道士低落地想。

可是公主没有像以往那样对他发脾气,在小道士看来,此刻的公主似乎有一些……悲伤。

“你整天说要修自己的道,可我怎么感觉你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要修的道是什么呢……”公主喃喃自语着,并不看台下的小道士一眼。短暂的沉默过后,她抛出自己新的问题:

“臭道士,那我最后问你一个问题。”公主吸一口气,“你喜欢我吗?”

“小道当然喜欢公主,我还喜欢公主身边的小婢女春茶,我喜欢这宫里的每一个人,没一件事物。在我眼里,你们都是很可爱的人啊。”小道士不假思索回答道。

笨蛋!

真是个榆木脑子!

公主越想越气,索性将小道士赶了出去。

只可惜迟钝的小道士并没有想明白为什么公主会生气。

小道士垂头丧气回到住处,心里一团乱麻。自己明明说的是实话呀,公主有什么可生气的呢?他隐约猜到公主真正想要问的是什么,可是问题的答案他似乎仍旧不是很清楚呢。

正烦恼着,却见皇帝派来供师父和他差遣的小童如期送来了公主的帖子。

第二天小道士准时出现在公主的宫殿门前,他小心地打量着公主的表情,却并没有看出任何端倪。只不过公主今日没再让他讲经了。

“小呆子,昨天问你的问题你认真想过了吗?”公主问他,却不是在等待他的答复,“我猜你大概是想不明白的,毕竟你啊,连你师父是谁都没搞清楚。不过没关系,答案是什么我现在一点都不想知道了。今天问你的问题比昨天这个可就要简单多了,你要认真的考虑再回答我哦。”

清晨熹微的光透过窗棂投射在公主的脸上,美得不可方物,她微微颤动的睫毛敲着小道士的心弦跟着一颤一颤的。

“我想请你留下来,可以吗?”公主这样问道。

回答她的是小道士的沉默。他不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怎样回复,且不论他留在皇宫是否能得到天子的允许,留下来是违抗师令,可要他又不忍心看到公主失望。

公主脸上失落难掩,却并不为难小道士:“算了,我也不想看你为难。在你漫长的修行中,只要你能记得这段我们相处的这段时光我便很开心了。”

这一别后,或许就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了。公主很清楚,奈何小道士不懂,就连这最后的告别也显得分外遗憾。

这一次在没有公主府的请帖递到小道士住的地方了。


三个月的时间很快就到了,天子摆了盛大的排场送师徒二人归山,听说公主也出席了。行至宫外,小道士忍不住回头望了不远处的城墙,寻找他熟悉的那个女孩的身影。

公主穿着盛装站在天子的身侧,她看上去依旧美丽,小道士却觉得今日的公主是自己从未见过的端庄稳重。

“师父,公主怎么变得有些……不一样了呢?”小道士问道人。

道人笑而不语。


又是三年时间。

小道士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懵懂天真的孩子,如今他已经知道自己那“名不见经传”的师门是闻名天下的大宗,自己那“不靠谱”的师父是享誉四海的大师。

三年前,皇帝请他师父出山请教击退蛮人的计策,而如今蛮人战败,希望通过和亲的方式来换取两国和平。蛮人求娶公主的消息很快传到青年道士的耳中,不知怎么,他心底突然生出一股疯狂的念头。

他走到师父面前,却并不知道怎么开口。道人却似乎早知有此一日,只挥挥手中的浮尘,道:“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可你也不要忘记我教给你的东西。”

小道士点头,沉默地拜别了师父。

三年前公主的问题,在他心中有了新的定论。

那蛮人和亲的队伍抬着花轿,却见一人一骑从他们身后绝尘而来。那马上的青年一袭青衫,单枪匹马提一剑而来。

他以睥睨天下之姿,杀死了所有的蛮人。

那顶红色的花轿里却没有任何动静。

消息传到京都,天子震怒。此举定会引发两国矛盾,和蛮人打仗可不是什么让人乐意看到的事情。

道士主动请罪,他立下军令状请缨挂帅出征,愿意用其余生驻守在边境以阻挡蛮人犯境。

看在道士师父的面子上,天子许他将功折罪。而那金殿中跪着的青年道士脸上平静而坚定。

和亲失败,公主又回到了自己的府上。就在小道士请缨出征之后的那一天,她收到了他写来的信件,信的内容不过寥寥几字,却看得公主红了眼睛:

愿公主觅得佳婿,余生安稳。

小道士心中真正的答案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师父教他的苍生大义,这是修者所悟的道。为公主违背的道,他选择用余生来弥补。

愿你安好,便是最大的心愿了。

岁月从未停下过自己的脚步,边境终于安定。只是已经没有总是穿着道服的将军和那终生再未嫁娶的公主了。

评论 ( 3 )
热度 ( 8 )
 

© 危楼可摘星 | Powered by LOFTER